維基百科是一個多語言的計畫,至 2007年1月1日為止,共有248種語言的版本仍然在運行中,之外還已有62個條目的克林貢語(電影星際大戰中克林貢人用的語言)被關閉不再能編輯。完整列表可參見這裡

        除了之前那篇統計資料中介紹過發展較好的語種(以各大國家主要語言為主),之外,還有很多較不 為人知的小語言版本,雖然參與者很少,但同樣是為各種語言累積不少資源,本文加以簡單分類介紹。
        在維基百科的語言中,具有全國性官方語言地位的共有109種,發展較快的版本大多屬之,其中已有1599619條目英語發展最快。


       其次,地方性的官方語言有 52種。其中發展最好的是印度的德路古語,有26116個條目。
        非官方語言一共有72種,其中條目數最多的是法國不列塔尼半島的不列塔尼語(同時也是凱爾特語言中最發達的),有11218個條目。
         此外,有7個已經沒有母語人口的古代語言,其中條目最多的是拉丁語,有10465個條目,今年十月才成立的中國文言文的版本則有575個條目。
       人造語言共有七種。條目數最多的是世界語, 有62409個條目。
       另外還一個版本是簡明英語,是為了提供其他語言母語使用者便利吸收知識或翻譯而成立的版本。


        以下再介紹一些各類非熱門語言中發展較好的版本。

*漢語族語言的非官方語中,最多的是閩南語有2236條目。
*非洲本土語言同時也是尼日-剛果語系條目最多的是斯瓦希里語,有3007條目。
*大洋洲原著民語言中最多的是    大溪地語,有477條目
*混合語(克利奧爾語)最多的是,海地語   條目數7037。
*美洲原住民語言最多的是蓋丘亞語1376


最後介紹一下遺珠語言(有較好條件成立維基百科但尚未成立的版本)

**各國家(註1)的中央官方語言:不過大多是人口較少的語言。

*塞昔爾克里奧爾語(塞昔爾)
*恩德貝利語(南非11種官方語之一)
*帛琉語(帛琉)
*吐瓦魯語(吐瓦魯)

**母語人數最多的:
 *湘語(約3500萬人)
*客家話(約3000萬人)
 *贛語(約2000萬人)



註1:暫以聯合國承認的國家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