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作什麼投資,想要有較高的報酬就會有一定的風險,這其中運氣都佔了一定的成分,因為人不可能事先掌握預測所有的漲跌因素,想靠點運氣投機獲得樂趣的人也許可以對此樂在其中,但如果是想要長期穩定獲利就要認清面對這個問題。

        一種人玩基金像玩股票,短線殺進殺出,短期間來回賺了好幾筆,就認為自己神準,想說賺錢容易,所以多交幾次那點手續費不算什麼?殊不知好運不是天天有,手續費卻是如影隨形不管賺賠一定要收。


        如果叫一百隻猴子來丟硬幣,很可能會有一兩隻猴子遲續丟出七個或八個正面,這時我們會說這隻猴子是丟硬幣高手,並且相信牠下一次丟正面的機會遠高於一半嗎?大概是不會吧,但現實世界中,就是會明明沒有什麼有效策略或技巧,但連丟了幾個正面就覺得自己神準的人。(這包括很多報章雜誌上的所謂「投資專家」)

        這不是說投資高手一定不存在,我想真正短線投資高手,會認清短期殺進殺出有很高的運氣成分以及虧損風險,絕沒有人能穩賺不賠的,因此在玩投機的時候,設立各種細緻的策略和判斷方式,想辦法把勝率提高到比一半多一點,或者即使勝敗各半,讓自己能在贏時賺多一點輸時虧少一點,以及很重要的,找到適當的投資工具,儘可能降低交易成本佔賺錢的比重。而即便如此準備充分,運氣差的時候還是不能保證會賺錢。

        既然運氣這麼重要,那投資豈不是像賭博嗎?的確有點像,那不想賭博而是想要長期獲利的人要怎麼辦?

一、把握能掌握的部分:

        所謂能掌握的部分就是不靠運氣,作點功課就能幾乎完全掌握的部分。這其中,最明確能掌握的,就是基金收費與交易成本。一支基金每年內扣多少錢,可以查找資料,一支基金購買要交多少手續費,銀行要收多少信託保管費,這些都是可以查得到的,花些時間比較各種類似投資的不同管道,就可以比較出應該買那一支,應該到那裡去買,並衡量適當的進出時間長度,這樣的努力是真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會因為運氣差就省不到能省的錢。

二、預先想好策略,來面對並減小不能掌握(要靠運氣)的部分:

        這部分也就是上篇講過的損失風險,用調整投資比例、長期投資、資產配置、定期定額等等方式來減小風險,這部分雖然不是百分之百能應付風險,但能至少能減少受運氣因素影響部分的比例,並且讓自己即使在運氣差的時候也能安然度過。

三、多作功課了解自己的投資標的提高需要運氣部分的勝率:

        讓自己買入買出的理由更合理充分,希望能讓需要運氣成分的部分,勝率提高一點。雖然因為市場常常不理性,且常常還有些未知的因素,就算投資的理由非常合理充分也不一定勝率就會高。但正因為就算有好理由都不一定賺了,不作功課靠直覺看廣告就隨便買等於是賭博。

四、如果前三項都覺得沒意思或不想作,那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培養能預知未來的超能力囉!(或者能找到很準的神問牠也可以啦)不過如果練成的話,買基金真的太小兒科了,買大樂透比較快。

相關文章:
投資基金的第一步-估計損失風險和自己的承受度
初學基金理財的問題與建議示意圖
二十個基金理財不適當的觀念(上)
二十個基金理財不適當的觀念(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