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小甜老師,這部文化基本教材,將會介紹無尾熊文化的各個層面,希望在大家學習無尾熊語的過程中,進一步深入了解無尾熊文化的豐富內涵。

第一課  無尾熊文化中的聖誕節

在聖誕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大家聽到好聽的無尾熊語聖誕歌曲時,一定覺得很好奇,無尾熊又不信基督教,為什麼也會慶祝聖誕節呢?無尾熊們又是怎麼過聖誕節的呢?本課將作一簡單的介紹。

聖誕節的起源:

大約在二十世紀前期的時候,隨著澳洲人口的增加,無尾熊開始與澳洲人有較多的接觸,無尾熊們發現了人類
每年的某一天會有慶祝的活動,包括有聖誕老人、聖誕樹、團聚、交換禮物等等。大家覺得很有意思,就有人開始作類似的活動,由於聖誕節的許多活動與無尾熊文化中彼此分享相親相愛的價值相符合,所以很快地開始在無尾熊中傳開,大約在20世紀中葉的時候,全澳洲的無尾熊族群都開始慶祝聖誕節,但傳播過程中,整個習慣風俗也產生了不少變化。

聖誕節的名稱:

在初傳入時,有無尾熊將聖誕節用英語外來語稱作Christmas,但這個名稱逐漸被dasaiga這個字取代,dasaiga在無尾熊語中的分享,因為在聖誕節最重要的的儀式tayazisad中,大家會一起喊dasaiga這個字,久而久之,大家就習慣把聖誕節叫作dasaiga,直譯的意思就是「分享的節日」,簡稱作da。

聖誕節的活動儀式:

無尾熊文化中的聖誕節主要有三個活動,都與「分享」有關。

在24日的早晨,在炎熱的陽光下(澳洲的聖誕節時是夏天),大家會起個大早(其實不會太早,因為無尾熊平常都睡很晚),把準備好的禮物拿出來,大家集合到林中空地裡,進行禮物的交換。禮物的交換方式種類很多,有類似抽獎的方式,也有任意傳遞的方式,總之最後大家都會拿到一份禮物,拿到之後,大家可以把自己拿到的禮物拿去使用這一整天(大約只有7、8小時,如果禮物是食物則只能吃一小部分)

24日的晚上,也就是聖誕夜,除了有晚會,之中有各種吃玩樂(沒有喝,因為無尾熊是不喝水的)的活動之外,最重要的是進行tayazisad(聖誕掛禮)的儀式活動,大家會先用各種裝飾品佈置事先選出的一棵聖誕油加利(ungsa,也作 da ungsa),然後在晚上一起圍在聖誕油加利的四周,一邊唸著dasaiga,一面把早上獲得的禮物,交給裝扮成類似聖誕老公公的聖誕無尾熊(damzine)的無尾熊,放在牠背上的袋子裡(聖誕無尾熊絕大多數都是由女性的無尾熊扮演,因為本身背上就有袋子可以裝禮物,如果聚會的熊數較多,會選出較多的聖誕無尾熊以免禮物太多裝不下),裝好了之後,聖誕無尾熊會爬上聖誕油加利,把禮物拿出來一一掛在樹枝上,在音樂聲中完成這個儀式。

往後的一年裡面,族裡面有需要用這些禮物的無尾熊,都可以隨時自由上樹去取用,這些聖誕節活動表現出無尾熊文化中不重私有重視分享的特色。無尾熊們認為彼此分享才是幸福生活的來源,因此將舉行tayazisad視為祈求接下來一年整個族群幸福安樂的儀式。

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因為12月24日大家忙累了一整天(大約12個小時,是平日無尾熊醒著時間的兩倍之多!!)大家會聚在一起一直睡覺,一直睡到很晚才起來吃昨晚準備好的聖誕大餐(da koufi),吃完之後再繼續睡,一直會睡到12月26日早上才起來,這活動稱作聖誕節的幸福之眠(da  shouya u da buz),象徵大家在節日裡團圓在一起的幸福。


介紹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對無尾熊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了呢!下次的課程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