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繼續介紹我目前最喜歡的20部漫畫:


11、風之谷 / 宮崎駿

        宮崎駿唯一的一部長篇漫畫,故事的背景是地球被人類造成的「火之七日」災難毀滅後千年的世界,劇情精釆而發人深省,場面營造刻畫深刻如史詩般,看完覺得內心感到很沉重但又看到一絲光明希望。至於這麼好的作品為什麼只在十一名呢,唯一可說的就是比較複雜初看時令人不易理解(目前不確定是因為缺點或優點造成的),也許我再多看幾遍就可以進入前十名了。
        另外,一般人比較常接觸的是風之谷動畫版,那僅僅是漫畫的前四分之一不到的內容而已,雖然也很好看,但感覺不完整,劇情的深度也相差甚遠。

12、火鳳燎原 / 陳某:

       已經被多少人作為題材的三國故事,在陳某筆下呈現出一番新風貌,一些具創意的鬥智橋段和歷史事件人物的新詮釋,常會讓人覺得「說不定真的是這樣哩」!此外,場景氣氛營造和人物的描寫功力也是一流,而對由於原文即是中文不會限於翻譯,可以更加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對文字力量。
        小小不滿意的地方是少數地方用心機策略過頭了一點。最後就是,因為內容畫太深入又不時要休刊休息,按目前的進度(一年畫一年的劇情),要畫到結局可能還要十幾年或更久,所以想要看到結局可能要活很久。(不少人ptt版友已經開玩笑說準備要子孫以後上墳時把新的火鳳燒給自己了


13、實之華 /  尾瀨朗

        以一位女性自由作家小實為主角的故事(作者還很認真地訪談了十多個作家),有辛苦有歡笑有悲傷,有工作有友情有親情有愛情。也許小實在某方面來說是個特別的人物,但故事卻感覺很誠摯親近,使人產生動力想要努力地生活;雖然沒有特別陳述什麼理念,卻能讓人產生許多有意思的想法。
       另外,記得是在和小實開始時同年紀的時候看這部漫畫的,所以產生更多共鳴,更多感動。

14、超少女魔美 / 藤子.F.不二雄:

        主角是具有超能力卻又有些迷糊的高中女生,在她頭腦很好的男性同學協助下,以超能力幫助各種需要的人,相較於藤子.F.不二雄其他以小學生為主角的作品,可以看到更多現實世界的無奈無情之事,但主角二人的努力,讓人看到了人性的可愛和充滿希望之處。

15、水星領航員 / 天野梢:

        主題是講述未來世界,女主角到水星(其實是指冰溶掉後的火星)的新威尼斯城從事領航員工作的故事。主題和劇情本身並不十分特別,但精釆之處是在簡單的故事中油然而生的感人想法和話語,看完如同心靈受到洗滌般的清新,讓自己用不同的心境,重新認識珍視這個世界。

16、琴之森 /  一色真人:

       主角阿海是個才華洋溢的鋼琴演奏者,家貧的他,從小在森林彈奏一部被棄置的鋼琴,後來被人發掘,同時也認識了許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就像阿海的琴聲一樣,整部漫畫色彩鮮明強烈,劇情高潮起伏引人入勝,對音樂的描寫也相當出色。

17、海賊王 / 尾田榮一郎:

        在假想世界中的一群海賊為主角的漫畫,故事結構龐大,其中充滿層出不窮的創意以及諸多動人的場面,一些和主線劇情不直接相關的許多橋段也非常成功,從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和主角群一樣的熱血熱情。即使連載已長到40多集,仍然每集讓人期待而不是覺得拖戲無聊,十分難得。
        個人唯一不甚滿意的是,打鬥的場面過多,愈到後來愈顯出戰鬥模式的重複和能力設定強弱與主角無限制昇級的問題。

18、光之島 /  尾瀨朗:

        一個沒落消逝中的南方小島上,最後僅存的一間小學即將因沒有學生而關閉,在大人的努力下讓東京的小朋友小光轉學到島上,接下來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呢?光之島的故事真摯溫馨而感人,也讓人看到偏遠沒落地區生活的苦和樂。
        後半段從陸續有新的小朋友的加入,結合了對於日本制式教育的批判,故事稍嫌不如前半來得完滿(要將一個理念完美地融入敘事是很困難的),但還是非常精釆動人。

19、keroro軍曹 /  吉崎觀音:

        想要征服地球的k隆星人,卻意外融入了地球人的生活,而產生諸多趣事。《keroro軍曹》充滿著各種創意搞笑的點子,加上對其他著名漫畫的惡搞戲仿引用(沒看過這些作品不一定能理解許多笑點所在),還有一些小小溫馨的場面和各具特色的角色,使這部作品更加有趣。
        聽很多人說覺得動畫版比較精釆,不過個人更喜歡漫畫版,覺得部分動畫版的表現方式太過誇張,不如漫畫的笑點來得純粹,當然這比較是個人喜好就是。

20、天國餐館 /佐佐木倫子:
      
        講述一個十分「特別」(至於怎麼特別法就不先透露了,會破壞閱讀樂趣)的法國餐廳的故事。(雖然講的是餐廳,但完全不是一般印象中的料理漫畫)在各個短篇裡,有時搞笑、有時溫馨,有時則能體現平時不易察覺的人情世故。只畫了六本就完結實在是很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