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小時候就開始看漫畫了,但大概是大學以後才開始看比較多的漫畫,根據非正式的計算(之前在成功嶺上無聊的時候算的),自己看過的漫畫大概有差不多300部左右了。

這 裡先從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二十部漫畫加以介紹推薦,本篇先列出前十本,文字部分是從在ptt獵人知識+(註1)寫的文章改寫而來。因為很多漫畫的類別不同 喜好的程度很難比較,所以排名先後不是嚴謹絕對的而是大致上的。                                                                                         

1、 哆啦A夢(小叮噹)/ 藤子.F.不二雄:
        心目中no.1的漫畫,帶給我最多的歡樂和感動。除了一般大家所推崇的,劇情結構嚴謹、布局精釆、感人而有創意的各大長篇之外(以早期作者本人的作品為 限),個人覺得看過一半以上的短篇(約看過近1200篇左右)都非常精釆值得細細品嘗,作者能運用平凡但個性各具特色的人物,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配合上 具創意的道具,反映出許多人性真實而細微之處,講述了許多簡單卻發人深省的道理。從小到大看了小叮噹20多年,不同年齡,不同情境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2、 玻璃假面(千面女郎)/ 美內鈴惠:

        是一部以戲劇為主題的漫畫,主角是一個熱愛演戲的少女。漫畫故事的架構舖陳相當成功,情感描寫細緻,從主角成長的過程,逐漸帶出其他幾個主要角色的過去故 事和彼此之間的情仇。此外,在其中佔了一半篇幅的劇中劇中,非常成功地敘述各種戲劇表現手法,讓讀者感到如臨現場,而與漫畫中的觀眾一同受到感動,並常以 劇中劇和劇情本身作巧妙結合,每次看這部漫畫都能有新的體會感受。

        不過,作者實在太龜毛太會拖稿了,之前連載不滿意的好幾集就直接重畫,之後一集要畫好幾年…。已經30年了還沒有結局。所以請要看的人要先作好心理準備。
                                                                               
3、奈津之藏 / 尾瀨朗:

        尾瀨朗的作品在台灣偏於冷門不很受到注意,但他的作品部部是精釆感人的傑作,特色是令人感覺誠摯而真實。其中個人認為最精典的一部是《奈津之藏》(《夏子 的酒》的續篇),相較於其他幾部較為平舖直敘,奈津之藏在短短的四本中(是比較厚的四本),用了回憶的筆法,以輕淡但洗鍊的文字和圖像,深刻描寫了一昭和 早期至中期一位喜好造酒女性的生活以及所面臨時代的挑戰。
(雖非必要,但建議看完夏子的酒再看這部,會先對於造酒有較多的了解,看奈津之藏會更有歷史感)

4、火鳥 / 手塚治虫:

        以人對於永恒生命的追求(火鳥可說是其代表和象徵)為主軸,貫穿各篇中從過去到未來各個不同的時空。在長短各篇中,由未來世界的科幻想像,以及過去日本歷 史與傳說中著名橋段的重新詮釋之中,來看人性的種種光明與黑暗面,篇篇值得玩味反思,此外其中也加了許多巧思,讓看似不直接相關連的各篇故事篇又有著種種 微妙的連繫。
                                                                               
5、藤子.F.不二雄短篇集 / 藤子.F.不二雄

        其實嚴格說來這不是一部作品,而是他畢生所畫的111篇不同主題(以科幻為主)短篇的集合。相較於《哆啦A夢》或其他藤子作品是處於平凡溫馨的日常生活,短 篇集的背景有的是一個異於現實的世界,有的則是現實世界殘酷面的展現,同樣的畫風卻有讓人震撼甚至恐懼之感,從這些故事中常能看到我們自身思考上的一些盲 點以及現代世界的些許荒謬可笑之處。
                                                                               
6、棋魂(棋靈王)/堀田由美/小 火田 健:

       《棋魂》將圍棋這樣一個不下圍棋的人可能乍看覺得枯橾的主題,發揮得相當有意思,各個人物塑造極為成功(很多配角都能發揮應有的 特色和作用),劇情舖陳精釆,後幾集安排的轉折更是厲害,阿光和佐為二人長期的深厚感情和分離時的感傷,真是把讀者的心都絞在一起了,最後結局的表現手法 更是餘韻無窮。後面北斗盃篇整體而言不及佐為篇,稍破壞了原本結局營造的平衡感和餘韻,不過如果把它當作一個較長的番外篇就覺得ok了。
                                                                               
7、櫻桃子:櫻桃小丸子:

        一部描述作者小學時代生活的作品,是一部十分有趣溫馨可愛的作品,能打動每個擁有那個純真年代的讀者。一般人大概比較熟悉它的動畫版,相較於動畫版的畫風 較純熟,也許漫畫版看起來有點零亂或單調,不過個人覺得這種畫風另帶有一種特殊的效果,配合上不同於動畫的文字描述方式,更有一種淳僕清新的感覺。此外櫻 桃子的一些夾在各短篇之間的小段文字非常有趣,許多不經意的小想法常能使人會心產生共鳴。

8、獵人 / 冨樫義博:

《獵 人》是描寫在某個世界中,一群具有特殊能力的「獵人」為中心的種種故事。它雖然可以規類為「格鬥」類的漫畫,但不像很多同類漫畫被戰鬥的主題所侷限。整個 獵人世界的設定、對於人性的描寫、主配角人物的塑造、鬥智鬥力的複雜度和創意、場景氣氛的營造都非常傑出。不過作者長期搞休刊,目前沒人知道何時才會繼續 畫下去,所以要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9、烏龍派出所 / 秋本治:

      《烏龍派出所》是史上冊數最多,話數最多,銷售量最大,以及連續連載最久的漫畫,主題是以一個有個性且具各種技能長才的派出所警員兩津勘吉為中心所發生的各種趣事。
        非常佩服作者
用不完的創意(它不只是搞笑而已,搞笑只是該漫畫中其中一環而已),和對各種主題事物的認真研究(烏龍認真看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整套漫畫又與時間的流動和空間的差異結合,宛如一套日本數十年來社會文化變遷的小歷史。
                                                                                
10、灌籃高手 /井上雄彥:
                                                                               
        灌籃高手是描寫高中籃球的故事,可說是運動類漫畫的佼佼者,除了一般運動漫畫重視的熱血之外,人物塑造,劇情結構對話的安排以及情緒營造上的用心(雖然在 打籃球時的幾秒鐘可以有一大段回憶是誇張了點,但不可否認這種倒敘回憶的方式讓人物劇情的深度都增加了)都是它的優點。
        雖然多少會覺得他最後的結局似乎太突然有點不捨,但比起一些後來結局「搞爛」或過度誇張地到拿上冠軍等等的漫畫,灌籃高手的結局可以算是很不錯的了。

*註1:因為《獵人》的作者休刊太久,使得原本人氣很盛的獵人版沒有主題好討論,於是轉型成為以卡漫為主包括其他知識的綜合討論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