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去世之後,雖然由他的弟子們組成的藤子.F.不二雄創作公司以及朝日電視臺,還持續在創作電視動畫、電影動畫、大長篇的漫畫以及衍伸作品漫畫,但原著的漫畫已經不會再增加了,本文簡單即介紹一下其數量,以及其在各種單行本的收錄情況。

  根據日本
橫山泰行教授的統計和認定,他所認定的《哆啦A夢》原著漫畫篇數一共有1345篇,這些大多是刊載在小學館的各年級學習雜誌中的作品(按照初刊登刊物的完整日文列表參見這裡,中文列表尚未完成參見這裡)。

  這1345篇中,其中一篇是並非藤子.F.不二雄所畫的電影動畫《
2112哆啦A夢的誕生》,但因由藤子監製,並明確指出其內容的設定為哆啦A夢的正式設定,因此橫山泰行將其列入正式作品。

        其次,其中包括了2篇百科性質(但也有部分劇情)的作品,包括〈哆啦A夢百科〉(收錄在
45卷本第6冊)以及〈哆啦A夢大事典〉(收錄在45卷本第11冊)。

        再其次,有一篇極短的〈傑克的豆樹〉不是在哆啦A夢系列中連載,而是以〈世界名作童話〉為名的五個短篇中的其中一篇(也是唯一一篇以哆啦A夢人物為主角的),該篇收錄在《少年SF短篇集》中(台灣青文出版社曾出版)中。

      此外,還有一篇《哆啦A夢的誕生》,並非一般的哆啦A夢故事,而是敘述作者自己產生創作哆啦A夢靈感的過程的一段故事。
 
      除此之外的1340篇中,共有17篇大長篇(其中《大雄的發條城市冒險記》只執筆到一半就去世了,而藤子去逝前的大長篇中,只有《大雄的平行西遊記》沒有漫畫版本故不計入),以及兩篇連載超過一期的中篇(包括〈來自卡拉巴星球的男子〉、〈我是桃太郎〉)和長短不同的1322篇短篇。其中〈
大雄的恐龍〉,曾以短篇和大長篇的不同形式發表,算作兩篇。

        想收集哆啦A夢漫畫的哆啦迷(或叮噹迷),如果要找到原來的雜誌可能太過困難,因此必須從各種漫畫的單行本下手。

        首先是不管在日本台灣都最普遍的《てんとう虫コミックス》系列(簡稱45卷本),在45冊中,一共有823篇(含前述的兩篇百科),其次則是《
哆啦A夢plus》,在五冊中,收錄了45卷本中未收錄的104篇。再來是《哆啦A夢彩色作品集》,收錄許多較早期或較低年級取向的作品,目前出版的六冊中,共有119篇,都是前述兩種單行本未收錄的作品。

        除了這三種之外,還有一種《
哆啦A夢文庫版》的單行本,是以主題來區分冊數,目前共有16冊,但大多數是已收入45卷本中已收錄的作品,只有在〈機器人篇〉中,有收錄三篇未收錄作品。最後17篇大長篇的部分,都可以在《哆啦A夢大長篇》系列的1-17冊中找到。

         以上所述的五種單行本,台灣目前由
青文出版社出版,是目前在台灣還確定能買得到的哆啦A夢漫畫作品,如果再加上青文所出的《2112哆啦A夢的誕生》的彩色映畫版本,則在台灣可收集到的一共是1067篇作品。

        假如能閱讀日文,則台灣未翻譯出版,但日本有正式出版的單行本,可以大大擴充哆啦A夢作品的收集,目前日本仍在出版的單行本,尚包括《
ぴっかぴかコミックス》,目前已出了18冊以及一冊彩色作品。其中共包括前述五種單行本中,未收錄的作品85篇。

        其次,雖非正式的單行本,但在雜誌《我是.哆啦A夢》1-25卷中,各卷最後所附的《哆啦A夢.未收錄作品集》中,又能再找到前述單行本未收錄的45篇作品。

        若能加上這兩種目前仍能買到的作品集,再加上日本仍可買到的《少年SF短篇集》(或其他有收錄〈世界童話名著〉的短篇集單行本)收入〈傑克的豆樹〉一篇,可將收集數提昇為1198篇。

        進一步要看的是日文已絕版的單行本,包括《藤子不二雄ランド》共45冊,以及カラーコミックス共6冊,其中共有前述單行本未收錄的作品41篇(前者39篇,後者2篇),但這兩種單行本都已經絕版,可能要買到並不易。

      但即使包括了已絕版的單行本如此,最後仍然只能收到1239篇,還是有106篇未收錄作品。但幸好對臺灣的哆啦迷來說,還有一個較方便的管道,就是早期的盜版哆啦A夢(名稱當然就是大家熟悉的小叮噹)。在未有版權時代,許多出版公司,常直接從連載的雜誌中將哆啦A夢的漫畫翻譯成中文,刊登在單行本上,因此,許多未收錄至正版單行本的作品,也得以登陸台灣讓大家得見。(可惜現在大多連舊書攤都難以尋得,只能找網拍了)

        以手上有的青文出版社早期出的《機器貓小叮噹》為例,雖然在其236冊之中,有大量的剪貼仿作以及台灣人自繪的作品,但也收錄了至少1197篇中短篇作品(含兩篇百科作品、〈傑克的豆樹〉、〈哆啦A夢的誕生〉,其目錄可參見這裡),而其中有32篇,是前述各種單行本中,從未收錄的作品。如果合起來算,可將未取得作品減到75篇。假如只配合中文目前有的單行本,也可以收錄達1214篇。(台灣有的單行本中有15篇青文舊版未收錄)

         至於其他許多出版社的早期小叮噹,因手上沒有,因此未能確定是否還有其他單行本未收錄作品,如果有的話將可更便利於收集。至於剩下的一小部分,大概只有去日本的圖書館找尋早期雜誌了吧。

     最後附上兩個日本官網公布的兩個未收錄作品的動態漫畫:這樣又多能看到兩個故事了。

*煙火的種子:
http://dora-world.com/yojigen/comic/comics0507load.swf

*幼稚園雜誌版的哆啦A夢登場
http://dora-world.com/yojigen/comic/comics0508load.swf

*另外本篇文章有許多資料參考這個日文網站:http://tmy.nobody.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