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在台灣(不論在投信或銀行開戶)買基金,開美國券商買etf或指數基金,優勢非常多,不僅投資標的選擇多,收費又低廉,這方面可以參見綠角寫的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戶,以及該文章列出的相關文章,有很多對於投資成本的深入分析,以及實際的操作方式。

        如果說在台灣買基金還有什麼優勢,大概只剩下以下幾點:

1、稅務:

       在美國註冊的基金的所有配息會收30%的稅。(但對於台灣人來說,資本利得不像美國人或在美國住的人,還需要扣稅)

       因此,對於以收益為主的債券和貨幣基金來說,內扣費用的減少,沒辦法抵過這部分的稅收,因此這類基金目前還是只好在台灣選費用較少的主動基金買,(或者也許要選能免稅的美國地方國債的基金,但能免稅通常殖利率也會相應降低)

        對於房地產(reits)基金而言,因為收益和資本利得的部分都有,因此加上稅務部分,在美國買房地產etf和在台灣買內扣費用高的房地產基金相差不多,因這必須要各別情形作計算比較。

        不過對於股票基金而言,在美國買etf或指數基金雖然股息要被收30%的稅,不過把被扣的稅和費用的差距合起來考慮之後,仍然遠遠比在台灣買基金有利。

      至於商品基金,台灣根本沒賣(或只能透過高額手續費間接買美國的),所以完全沒得比。

2、少數美國etf及指數基金沒有的標的:美國賣的基金,能選擇的標的遠比台灣基金多,但還是有少數台灣有主動基金,而美國的ETF或指數買不到的:

        這類標的,包括「東協」、「菲律賓」、「印尼」、「泰國」、「世界礦業」、「中歐」、「全球股票型」等等。

        其中印尼、泰國有封閉型基金可買,中歐則也有主動型基金可買,但這些的內扣費用就比較接近一般主動型基金而沒有優勢了。

         至於全球股票型,因為美國人習慣把本國(美國)和外國的股票分開,所以沒有發行全球股票型的指數基金(主動型有,但數量也不算多,費用優勢也較不明顯),但其實買一支「外國」和一支「美國」的指數基金(或etf)搭配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3、交易費用、匯款費用:

        雖然etf的交易費用大致說來是比在台灣的基金手續費便宜,但如果對於作
小筆金額交易的人來說,費用就會較高,這是因為在美國,ETF以及免佣基金的買、賣是單筆交易固定手續費(例如券商firstrade,ETF交易是6.95美金,免佣基金一開始的手續費是9.95,之後定期定額則免收手續費),所以對於一次買賣越大量的人越划得來。

        另外,匯款到美國帳戶,一筆要收約相當於800-1000台幣左右的手續費,
所以也是要一次匯越大量越划得來(個人覺得起碼要十幾萬台幣才算划得來),如果對於每個月有一筆收入,需要每月定期定額的人來說就很划不來。

        因此,這種情況,也就只好
等到存了一筆夠大的錢,再一次匯往海外。此外,基金的長期投資者(該筆錢短期好幾年之內不會用到)比較適合這樣的投資方式,否則臨時需要用錢又要把錢匯回來,這樣成本很高。

        總之,因為台灣的基金投資環境還不夠理想,目前真正符合低成本長期投資的基金工具,就只有目前有的9支以台股為標的ETF(0050-0059),因此為了提高長期的報酬,投資人必須向其他國家尋求的更好工具來投資,但畢竟是在國外,還是有種種不便或不利之處,很希望之前的文章提到的國外ETF來台掛牌能儘快實現,省去大家的各種不方便以及成本。

相關文章:
*台灣即將發行國外ETF:附ETF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