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以前bbs上的舊文,稍作修改以後重新發布在這。人物名是我比較習慣的舊稱,習慣新稱呼的將就一下吧。
----

        之前又看一遍哆啦A夢的短篇〈看不見的保護者 〉,覺得雖然是篇短故事,但很適切地描寫出了人和人相處的一個重要問題:如何適當地表達愛與關心。

       故事內容大要:宜靜的爸爸媽媽有事出門晚上不能回家,因此宜靜晚上一個人在家,
大雄因為擔心,就要求小叮噹拿出暗中保護機器人來保護宜靜。但到了晚上,大雄還是擔心的睡不著,還以「擔心未來妻子的安危有什麼不對」的理由,說服小叮噹一起去看看。


         反之,這時宜靜卻一點也不擔心害怕,雖然因為覺得好像有人盯著(暗中保護機器人)而有點不自在,但因為沒人管她,而正高興地看夜間的電視節目。
        
        大雄兩人到了宜靜家,先是被晚中保護機器人當成小偷打了一頓,之後開始測驗他到底可不可靠,安不安全,
於是用道具製造假地震,假火災(機器人還通知消防隊來噴水),搞得宜靜很慘,反而害怕了起來,最後上床熄燈以後,還被暗中保護機器人給嚇到。(在暗處會看到他)

        反倒是,兩人試驗完了之後,覺得暗中保護很可靠,所以放心地回家睡覺了。

-----

        在故事中,的確大雄很好心,很關心宜靜,但表現的方式,實在是有著很嚴重的問題,相較於他們兩人對「暗中保護」的作法的評語是:「作法不夠漂亮,但幫助人的熱忱很不錯」,他們兩個的作法簡直就是任性亂來加胡鬧。

         在現實生活中,情形也許不像這篇故事裡那麼鮮明生動,但經常自己以為好心的過度關心,對於被關心的對像來說,常常會成為一種壓力甚至是很討厭的事。(就像宜靜感覺到好像被人盯著看的那種不自在)

         有時到最後變成看似關心別人,
但結果其實只是為了自己心安(像大雄一樣,自己想太多而睡不著覺),而造成別人的困擾。

        當然,要適切地表達關心而又能體貼別人的感受,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心地善良但不夠細心神經大條的大雄來說(小叮噹其實這點和他頗有類似之處),當然是很難的。

        回程的路上小叮噹還很感動的說:「有這麼體貼關心的丈夫,宜靜未來一定很幸福。」但大雄的性格裡,有這種過度關心別人但又不夠細心的因子,而且從這篇看來,宜靜對於這種「有點煩人」的好意關心,似乎並不是很能直接表達拒絕之意,(故事一開始大雄說要晚上去陪她,她還要以「年輕女性讓男性住進來是有問題的」為理由來拒絕,而不是直接說,我想自己一個人在家比較自在。)這樣不知道他們兩個的未來婚姻之路上,會不會因此遇上困難呢?希望大雄能慢慢努力學習改進才好。

       另外,這篇是少數幾篇比較能表現出宜靜個性另外一面的故事,看到
除了平常很乖待人很好的個性之外(會生氣的一面比較常見),她喜好自由的一面。(註1)可以看到,晚上一個人在家的宜靜,是多麼開心於可以擺脫平常的種種「不應該」如何如何的束縛。

  「哇,今天晚上不會有人管我了」
  「可以明目張膽地不睡覺了」
  「早就想看深夜的電視節目了」

頑皮地吐個舌頭,高興地躺在沙發上吃零食看晚間的電視……。

可惜,這難得而短暫的美好時光,全被那兩個冒失鬼給破壞了…。


(註1)另一個能表現這種心理的故事〈交換繩〉,是講述因為宜靜想爬樹(女孩子不被允語爬樹),所以和大雄宜靜交換身體,在大雄和宜靜交換身分的時,大雄才發現,作為一個女孩子,實在有著許多之前沒有的束縛(比如坐姿不能太「不像女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