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想要參與編寫維基百科,當開始參卻遇上了種種困難挫折而感到灰心嗎?以下就討論一下新加入者很可能會遇上到的問題,遇上這些時其實不用太擔心或灰心,因為大家在開始的時候都可能遇上類似的問題,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1、語法及各種功能好難喔,都搞不懂。

這應該是一開始接觸時常會面臨的問題。維基百科左側的「說明」雖然可以連結到各種維基百科相關的說明頁面,但其中內容龐雜,開始時很可能會找不到想要的解答。因此,一開始編寫最簡單的方式還是模仿,就是在他人寫好的的頁面按下編輯鍵,來看看其他人是用什麼語法如何編出想要東西,再學習甚至剪貼過來運用就可以了。

之後先在可以隨便試驗用的沙盒,或是用預覽編輯的功能,來在正式貼出內容前檢視自己的編輯結果。如果還沒辦法解決,另一種方式是可以從左側連結到互助客棧中的求助欄來求助(按編輯寫出問題再簽名就可以了)。或者,更簡單的方式,先把內容寫好貼出來再說,可能就會有其他人發現格式不足而幫你修改,之後再根據其他人的修改慢慢學習就可以了。


2、辛苦新寫的條目突然就消失了,救命啊。

如果發現寫的東西不到一個禮拜就突然很快消失了,它通常是因為被提交快速刪除而消失,快速刪按規定是針對明顯惡搞、破壞、廣告、試驗文字、無實質內容(例如僅放了網址連結)等等的條目才能使用。如果你寫的條目並不屬於這些,表示可能是有管理員誤刪,可以在互助客棧中提出請求恢復,或在刪除檢討 的頁面中提出,只要是合理的恢復請求,其他管理員都會將你寫的頁面恢復。

3、花費心力寫的條目被說不重要或其他理由而提交刪除。

維基百科雖然在編寫上比較自由,但它仍然是一部百科,因此不可能什麼種類的內容都收錄,如果條目的重要性過低,、寫的內容類似廣告、原創研究、或其他非百科式的條目都有可能被提交刪除(可參見不適合維基百科的文章),但在提交過程中,會有一個星期可以討論,如果你寫的條目被提交刪除,可以在刪除和投票請求的頁面中發表意見,說服其他人支持保留該條目,也可以藉提昇條目的質量,來贏得大家的支持。關於刪除投票的機制,可以進一步參見我前面寫的文章

4、寫了文章或上傳圖片被說侵犯版權。

維基百科的版權是自由度很高的GFDL  因此對來源版權的要求十分嚴格,否則將會危及整個維基百科。

如果懷疑侵權文章其實是自己寫的,內容出自自己的網站,可以在提交刪除的頁面 中加以說明,並在該條目的編輯摘要或討論頁中聲明該文原意以以GFDL發布。如果認為自己寫的內容和提交者指出轉貼的網站內容並不相同並沒有侵權,也可以在同個頁面中說明,讓其他人來看是否提交人誤提。如果最後證實版權沒有問題,內容就會被恢復。

如果自己的確因為不了解規則,轉貼了有版權的文字,也不用太擔心,可以從條目刪除模板上,點進臨時頁面的紅字,先在臨時頁面上用自己的話重新撰寫合乎版權的文字,等一週後,管理員會把侵權內容刪除,並將臨時頁面轉為正式頁面。

上傳圖片時,無論是何種版權的圖片都要加上圖片來源以及版權說明,否則很快就會被刪除。如果自己是圖片的製作者(攝影或繪圖)請依規定填寫好製作的地點,並加上GFDL的宣告,如果是公共領域合理使用等版權,也要清楚加注版權狀況。這樣就不會被刪除了。


5、總結2-4,管理員是不是吃飽飯沒事幹故意找我麻煩還是怎樣。

維基百科的管理員與其說是管理員,不如說是工友。大多數的管理工作包括提交刪除或檢查侵權,都是一般人就有權限可以作的,管理員只能基於已有的規則方針和大家的共識來執行刪除或保護頁面的工作。

每個管理員的管理風格、嚴謹寬鬆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有時也會因為工作量太大或疏忽而犯下錯誤,但不致於故意找人麻煩,如果覺得對某些舉措有所不滿或不理解之處,可以先到對方的對話頁溝通,如果沒能有滿意的答覆,也可以在互助客棧裡反應,讓更多人一起來幫忙處理問題(或一起指出管理員的錯誤),在討論時儘量採對事不對人的態度,這樣問題才能解決而不是流於爭吵。

6、有人亂改我寫的東西,好討厭的感覺啊。

維基百科是自由編寫的百科全書,且以GFDL的版權發布,所以你在貢獻內容的同時,就等於授權讓其他人編寫修改你寫的內容,因此被「亂改」也是常會有的,因此建議最好監視自己寫的頁面不時關心一下它的修改情形。

如果遇上那種純粹破壞,或亂改字體(不改內容只改繁簡字體,這在中文維基百科是不允許的)的話,可以很簡單地從歷史頁面中直接恢復舊的版本,如果破壞仍然持續,可以到互助客棧中請管理員保護頁面。

但如果是內容的修改的話,即使你不贊同他的修改,一般不建議直接回退,如果你認為他的所有修改都是明顯有錯誤的,也可以恢復你編寫的版本,並在討論頁或編輯摘要中說明,如果有部分的修改是有道理的,就請不要全數恢復之前的版本,應把有道理的修改保留,把有問題的修改恢復。

如果發現彼此意見不同而無法達成共識,記住應遵守
回退不過三的原則,先停下來不要繼續編輯,先和對方在討論頁或對方的對話頁中討論,或請更多的維基人一起來參與討論解決問題,等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識後再行編輯。


7、我覺得條目內容不中立不正確,但發表意見或作修改了之又被改回去或意見被刪掉。

如果覺得一個條目內容不中立或內容有錯,可以直接刪改,並在編輯摘要中註明刪改原因,如果只是覺得內容不妥,不確定應該怎麼改,可以在條目上加上中立性有問題的標籤或在討論頁中發表意見,如果直接在條目中發表意見則可能會被刪除。

如果對方不接受你的看法,執意要將內容回復,可以先作進一步的討論,或可以請更多維基人一起來參與討論,提供更豐富的觀點,來解決條目的中立性問題。

8、因為我是新人,所以我提出的意見想法總是不被大家接受。

就如其內容的建立一樣,維基百科事務的討論是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的,只要你提出的看法合理,有建設性,大家是不會刻意排擠你的。也許因人舉言的情況是會出現的,那是因為某些維基人對於維基百科的貢獻和足夠深入的了解早已獲得大家肯定。

因此,有時候自己的聲音不被接納,可能不是因為所講的意見完全沒道理,或是因為自己是新人,而只是因為可能對於維基百科社群整體的運作方針模式還不夠了解,造成提出來的意見不能切合實際,所以才不被大家接受,此時也不用灰心,有時候即使是不被接受的看法其實也多少刺激了大家的思考,也許因此能觸發許多對維基百科的發展更有益的想法。

此外,即使是有道理的看法,在討論時也應採取「理直氣和」的方式,雖然是網路上彼此看不到的世界,但人與人相處的彼此尊重還是一定要注意,這樣你的意見就更容易被大家所接納,即使意見與你不同的人,也會肯定你討論的態度,未來有好的意見時也更容易被接受。

9、我寫的東西都沒人理,好寂寞啊。

中文維基百科現在平常的日子大概有會有上百人在活動,比起10萬多的文章數還是非常少,尤其很多領域的人都只有個位數,因此寫出一個條目之後沒人繼續增修或提出回響是很正常的(但其實還是會有讀者看的,中文維基百科一天的頁面讀取量是超過10萬以上的,而且條目大多會在google搜尋中排到很前面)

如果你覺得自己剛寫了一個不錯的條目但都沒人理,也可以將自己的條目推薦到新條目推薦,不但可以獲得較多的迴響意見,也可以讓條目連結登上首頁讓更多人看到。如果希望精益求精,還可以送交同行評審優良條目評選及特色條目評選的頁面,可以獲得更多的正反面意見和登上首頁的機會。

此外,參與或成立新的興趣小組專題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藉此聯絡其他對於類似主題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參與條目的編寫。(不少小組或專題也許因為人少沒在運作,但至少可以從參與名單裡找到興趣類似的人來作交流)

10、我開始編寫就停不下來了,感覺維基上的工作好多,作息都變得不正常了怎麼辦。 (這是黑眼圈)

恭喜,你已經維基中毒了,你肯定能對維基百科有很大的貢獻。但要還是要小心駛得萬年船,有時候還是要暫時要放下維基的工作休息一下,不要因此嚴重影響自己的生活囉!


其實一參與維基百科的過程中,不管有什麼問題困難,都可以向比較有經驗的維基人求助或討論,不論是透過互助客棧、維基人個人對話頁、bbs(如ptt有wikipedia版),或是即時通訊都是很好的管道,相信維基人只要幫得上忙,都會儘量提供協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