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在前幾天(1月15日)過了七週年了,隨便講講近來的一些發展情況。

       前一陣子維基百科的帳號數突破了一千萬大關(不過不代表有一千萬人在編維基百科,很多人在很多語版都有帳號,所以會重複算到),照片數也突破150萬大關(也是有重複),文章總數幾乎是必定會在它的第八個年頭突破一千萬(目前是九百四十多萬)

        上週,羅馬尼亞語維基百科成為第十六個(嚴格說來應該是第十七個,不過之前破十萬的倫巴底語版,因為灌水太嚴重,大部分條目被刪除)再前一陣子,保加利亞語、阿拉伯語和韓語版陸續突破5萬條目.,讓五萬以上的版本超過了30個。

        前幾天,又有克里米亞塔塔爾語下索布語沙特弗里西語,這三種語言加入維基百科的大家庭,三者都是人口不多的語言(都在百萬人以下,沙特弗里西語的母語人口不到一萬人),但維基社群的表現還算不少,都在短期內有100條以上的條目。(主要還是從試用版移過來的)

       其實近來要能通過成立新的維基百科版本並不像一開始那麼容易,早期只要認為該語言獨立性夠,重要性夠,就能成立新的版本,這樣雖然符合
自由開放的原則,讓各種語言都能有機會,但造成一些沒人管理的版本,沒有什麼實質的內容,卻每每苦於遭到有人破壞的命運。

        因此在大概半年前左右,元維基的社群們作出兩項改變,一是申請新版本的的條件變得更多但更明確,二是發起一些無內容語版維基百科(以及其他計畫)的關閉投票。
        
        新的申請制度,除了像以往一樣,大家投票來認定該語言具有足夠的獨立性(與已有的語言版本有足夠的區隔)、重要性,以及至少數位精通該語的維基人的願意加入之外。規定在必須先在維基孵育場成立一個試用版本,(試用版本一直都有,但以前不是必要的條件)並且以至少數十篇以上的內容,來證明該社群足夠活躍,除此之外,必須將首頁以及主要介面,翻譯成該語言的內容,這規定避免了以往很多版本掛羊頭賣狗肉,在其中充斥著英文或其他強勢語言的情形。

       關閉投票的制度,則由人將太久沒人活動,甚至毫無內容的維基百科版本提名在投票頁面,由大家討論投票,決定是否要暫時關閉,被關閉的版本,如有少許內容,將會被移到維基孵育場,近半年來,已經有七個版本的維基百科以這個投票的方式關閉了,還有好幾個版本被提名正在討論中。

        扣掉這七個,所以目前實際上還在正常運作的維基百科正式版本是247個。(試用版本有數十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