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以來一直有關於國外etf來台掛牌的零星消息,不過最近看到Finacial Times的報導,"Taiwan to open up its capital markets"(1月2日的報導)應該算是比較完整的(不知為什麼中文媒體沒有比較好的報導)。

      這篇文章的大意是說,台灣的股票市場將在半年內由美國、新加坡、法國、韓國、日本等地,
引進數十種etf。
       該報導訪問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吳榮義,提到灣證券交易所這個月已經和msci簽下協定,將會引進美國 i-share公司的一些msci指數的etf,在台灣以台幣來交易。


        另外,與東京以及阿布達比交易所之間的互相掛牌也正在商議中;此
外一檔由韓國三星公司管理的etf也將來台灣掛牌。而法國的Societe Generale銀行,也正在進行準備十檔etf來台掛牌。

       除了這篇報導之外,也可以參見這篇介紹。(也是英文的)

       這可以說是對台灣的基金投資者非常重要的大好消息,為什麼呢?以下稍微簡介一下ETF及它的好處。

        ETF它的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可譯作交易所交易基金,
它的主要特色如下:

一、不是像一般開放型基金是跟銀行或投信買,而是和一般股票一樣,在股票市場上交易,雖然也和基金一樣每天有淨值,但實際上投資者買賣到的是市價而不是淨值(兩者有時會有偏離,但因為有套利機制因此不會差太多,有興趣了解這機制可參見綠角部落格的這篇文章

二、和一般開放型基金一樣,是投資很多支股票或債券等等,但目前的etf(註1)都是屬於指數基金的一種(另外有開放型的指數基金)是追蹤某個股票、債券、房地產等指數,而不是像大多數的基金是由經理人主動操作持有證券。

      因為這兩個特點,所以ETF比開放型基金有幾點優勢:
一、因為在股市交易,只要付股市的買賣手續費(和交易稅,且在台灣etf的交易稅比一般股票還低),遠比一般基金的手續費、銀行信託費要便宜。
二、因為不需要主動操作,所以可以穩穩獲取長期下來大盤的績效,而不怕因為主動操作太差或運氣太差而比大盤還差。(事實上含費用在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的長期表現都是比大盤績效差的,而且你永遠不知道那一支基金以後的表現不會比大盤差)
三、因為不用主動操作,所以內扣費用大多比主動型基金便宜許多。(大概平均差了1%以上)
四、因為不用主動操作殺進殺出(只需要在指數換股時換股即可),周轉率低,省下交易成本。
五、因為是在股市交易,所以投資人的買賣不影響到基金資產的買進買出,即使有投資人短線殺進殺出,也不會增加整體基金的交易成本。

  當然,比起一般基金還是有些對投資人較不方便的地方,像是:
一、因為在股市交易,買賣價跳動快速,買賣較為費事。(例如可能掛了某個價位但買不到)
二、不能自動定期定額,只能自己定期去股市下單買,較為費事。
三、買賣以股(或張)為單位,不像基金的單位數可以到小數點以下。
(註1)

     雖然有少許的不便,整體而言,ETF是比目前台灣可見的開放型基金有很多的優勢。然而,目前台灣的股票市場ETF一共只有七支(台股號碼0050-0056)分別投資於台灣股市中不同類型的股票,對於想投資台股又沒時間去研究公司財報選股的人來說,買ETF是很好的方式。
       但如果要投資國外的股市或債券、房地產、原物料等,尚無法利用ETF這個省成本又穩定的投資工具,雖然部分銀行有提供買國外ETF的管道(支數最多的是台新銀行有十幾支),但買賣手續費加起來竟然比一般基金的買入手續費還貴,可說優勢減少不少。
比較好的方式是用網路開美國券商的帳戶,那裡可以買到美國股市上的幾百支ETF。(投資各種產業、地區,種類繁多,報導中提到的i-share就中其中一系列的ETF)或者親自到香港開戶也可以買在香港發行的數十支ETF。

       不過,畢竟在國外開戶比較不方便,而且必須負擔匯款以及換匯的成本,因此,未來國外的ETF能在台灣股市上市,讓投資者來說,可以方便而省錢地投資全球的標的,將會是一件非常理想的事,希望能儘快實現。

(註1)未來在美國有可能會推出主動操作型的ETF,但尚未上路。
(註2)這幾點不便在「開放型指數基金」就沒有,而它同樣享有ETF的一些優點,可惜的是台灣的開放型指數基金比ETF還更少,也是只有投資於台股。

*可進一步參考的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ETF
綠角財經筆記:ETF的套利機制
綠角財經筆記:ETF主要發行公司

*相關文章
二十個基金理財不適當的觀念(上)
二十個基金理財不適當的觀念(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