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很令人高興地,中華棒球隊在亞運金牌戰中,在兩度落後的情況下最後靠再見安打逆轉擊敗日本,有幸下班以後回宿舍還看到後半段的精釆過程,同樣也喜好棒球的一個同梯的室友也一同觀看,看得十分興奮。


但是,令我們兩個同樣感到美中不足的居然是…,因為昨晚宿舍網路出問題,導致不能上
ptt和鄉民(註1)一起慶祝,這種失落的感覺隨著比賽結束之後日漸強烈,兩個人的話題從剛才的比賽及賽後花絮,轉向「ptt上不知道會怎麼討論這場比賽的調度」、「一定會討論鋒哥帥氣挖鼻孔的事」、「那些祭品(註2)不知道會不會行動」、「不知有沒有很多人趁亂告白。(註3)」、「棒球版人氣不知道會不會破兩萬人…搞不好就差我們兩個沒破。」兩個人越講就對於網路壞掉感到更加哀怨,讓原本贏了的球興奮的感覺打了點折扣。只能兩個人繼續看體育台的重播和頒獎典禮來加以填捕內心的空虛。



這種虛擬的參與感覺說起來真是十分XD(註4),似乎網路的世界變得比真實的世界還真實,就像網路遊戲的錢和寶物可以換真的錢一樣有趣。

這種情形也和bbs的特性有關,它比一般網頁的閱讀更具動態性,隨時可以知道有多少人一起在看同個一個版面關心同件事,又可以及時發表訊息和想法(比如棒球版的鄉民線上轉播,速度居然比聽廣播和網路電視還要快)。另一方面又和即時通訊僅限於私人間(或一小群人)的交流不同,是由一大群不曾謀面的人一起參與的。這一大群人雖然意見想法不同,可能常吵架開筆戰,但彼此還是在其中產生共同的文化、特殊的用語以及共同的參與感。

所以說,當有棒球賽這樣的重大事件時,看bbs的感覺,就有那種和上萬個鄉民同時見證歷史的感覺。在人和人距離逐漸變遠的時代,似乎是能感受到大家活在一起的最好方式了…。這雖然很神奇但又很真實。

*後記:後來到了10點多終於網路連上了,結果ptt因為人太多而進不去,一直到11點多才終於連上。興高釆烈的去棒球版看一看,不過才逛了十分鐘左右就覺得orz,好像也沒那麼有趣,大概是之前最興奮的時間已經過了,已經缺乏那種臨場感覺(那時候棒球版鄉民也只剩下10000人左右)總之,整個晚上真是一整個空虛。呃,所以說,還是快醒醒吧,別再整天作鄉民大夢了。



(註1)鄉民是對批踢踢網友的一種俗稱。最初是因為有人引用
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九品芝麻官》當中,方唐鏡的台詞:"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往前站了一點..."以此自稱。這個名詞有時也帶有貶意,用來形容不懂判斷是非、跟隨眾人起哄的網友群。
(註2)祭品是這幾個月中ptt發展出的新名詞,源於棒球版,因為有網友在賽前發誓中華隊贏球就要作某些事(例如裸奔、跳湖),後來可能是引用紙牌遊戲中以較弱的牌犧牲作為祭品召喚更強的牌的概念,稱呼這些犧牲自己來換取中華隊勝利的網友。
(註3)趁亂告白,是當一個熱門的版因為特殊事件(例如棒球賽時的棒球版)而聚集了非常大量的鄉民,且新文章非常多時,版主會一時之間無法管理,就會有網友趁機po一些和版旨無關的「告白文」(例如xxx我愛妳之類),趁亂混在其他文章之中。

(註4)XD是bbs用語,表示有趣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