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講到十個不想寫的理由及回應,但我想對於一些的人來說,「沒理由」寫反而是最大的理由,畢竟要參與要花時間精力投入到一個網站並沒有那麼容易。由我自己的經驗,講一下我在維基百科參與過程中感受到的樂趣及獲得的事物提供參考。


一、分享知識:這好像是寫維基百科最明顯可見的理由,也就是純粹是想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和新獲得的資訊寫出來,分享給更多人所知,其實不只寫維基百科,寫部落格文章或bbs文章也很類似,不過維基百科是提供了某一種可以共同累積的分享方式。



二、在撰寫中成長:在維基百科中寫條目,不僅有助於練習書面表達的能力,也可以整理釐清已有或剛獲得的知識。(很好的方式是看書的過程就立刻把筆記整理一下放到維基百科),而共同撰寫的過程中,對已有的條目內容作編修增補,則可以增進自己將有用資訊整理增修成好文章的能力。

三、吸收有趣新知:如果在編寫過程關心維基百科的成長發展,會常常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新內容,發現原來許多小事物,也可以寫出大學問的東西,也對於世界上新的話題訊息有較深入多角度的了解。另外如果定期觀察自己寫的條目的變化,常可發現一個條目就像吸塵器一樣,會吸收其他人增補的相關內容資訊,補充自己原本的不足。當然如果僅僅是瀏覽也是能達成到吸收知識之功,不過親自參與之後的感覺還是不同。

四、結交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朋友以擴展視野

維基百科有來自全世界的參與者,因此在參與的過程中,可以結交到不同地區,不同知識背景的朋友,一起討論知識、共同參與編寫甚至爭吵,在這個過程中,逐漸能了解各地各知識背景的人的不同想法,得以發現自己原本觀點的不足或狹礙之處,擴展自己的視野。

五、溝通與分工合作的學習:

在維基百科的世界中,也許因為沒有面對面,和現實的分工合作有些不同,但作為一個共同參與的計畫,在編寫過程中,會因為對內容以及方針的意見想法的差異,而產生爭吵,但因為大家寫一部百科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會
逐漸在過程中學習如何溝通,如何化解歧見,並達成分工合作的成果。

六、玩世界最大的拼圖:

玩維基百科就像在玩拼圖一樣,大家把沒有條目的紅字連結,一步一步拼成藍字,把內容從一行文拼成特色條目,這個拼圖的畫面很大,也有很多的人一起拼。雖然途中也不乏有人亂拼或拼錯而造成麻煩(例如破壞或侵權),但拼好的部分還是每天每天不停得擴大,讓圖案越來越明顯。

七、有趣又有成就感的線上遊戲:

有時我會把維基百科想像作大型的線上遊戲來玩。一開始加入時,要找地方學習、或找人或地方發問,來提昇自己的能力和對環境的熟悉度。其他玩家也會提供適當的援助。而相較於打怪獸練功昇級,維基百科是靠編輯寫條目參與維護討論來「昇級」,遊戲者會以長時間在寫作的質、量、工作及溝通上的表現來獲得社群的認同或獲得榮譽。
除了自己會「昇級」之外,整個社群也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提高分數(比如條目數和內容質量)和其他語版競爭,但各語版之間又彼此合作(互相譯介內容),以創造最好的線上百科為整個遊戲的最後目的。

八、多樣性的工作和活動:

相較於blog主要是閱讀、寫作和發表回應,上bbs就只能看、推、po,維基百科除了可以寫條目、看內容、發表意見之外,也可以幫忙修改內容、編輯格式、翻譯內容、定立方針、條目分類、編輯版面、畫圖照相、推薦文章、參與討論、提供技術幫助、歡迎指導新人、推廣工作、舉辦各種活動、頒發榮譽動勵、維護破壞、打擊侵權…。作這些都能對維基百科有很大的貢獻,今天想作這就作這,明天想作那就作那,天天都有新奇事。


九、身為其中一分子的榮譽認同感

就好像身處於一個好的樂團中演出了美妙的音樂一樣,雖然自己只是維基百科的小小一分子,但感覺自己正在和全世界各領域的好手一起作一件很棒的事,而且每天都看到它的成果逐漸越來越好,這種感覺是很棒的。

十、其他的樂趣就等你親自參與以後再體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